Sunday, December 14, 2008

第二届全国华文学会领袖研讨营(一)

我要写这则感想很久了,一直托,托到今天(一个星期后),才甘愿打开南极星输入我在三天两夜全国中学华文学会领袖研讨营的心情日记。我不会跟着程序写,太久了,记不起上了什么活动,只好分部分写吧。。。

第一天入营:

心情很乱,真的好乱。没有人陪我去研讨营,觉得很孤单。最后,还是提起勇气,拿了行李,一个人搭LRT,爬上尊孔独中的楼梯。一个人并不好受。要报到,不知道要问谁;那么多人,不知道要问哪一个负责人。结果,我就看表情,哪一位有‘很熟悉环境’的面孔,就问谁。礼堂旁有一排类似在售票台工作的黑衣售票员。[奇怪,干嘛那么多售票员?]噢。。。原来是不同组别各别报到。

礼堂,好恐怖噢!以为是百多位营员,但是椅子的数量像是举办联欢会一样多。处理完行李袋,就立刻找组位坐下。原本想报平安,手提电话放在行李袋里,就算了吧!通知书上写了不鼓励营员携带手机,那我也不好意思再去取回手机。我也住在吉隆坡,来尊孔中学是我每个星期六做的事,妈妈应该不会担心吧。。。

破冰:
好冷噢!大家互不认识,还要死背其他十六位组员和两位督导的名字。心想,每位组员那么静,这下我可闷死了!要解开距离感,我们玩了‘牵手开圈’的游戏。哪知?隔壁组做同样的游戏,就以比赛方式进行。数分钟后,那组赢了,我以为阿当。斯密组的小伙子会立刻松手准备惩罚,怎知他们竟然坚持完成圆圈。好有坚持噢!我太低估我的组员了!

第一顿午餐:
好特别噢!要喊口号的咧!督道说,要喊:“营长,副营长,工委们,营员们,大家请用餐!”不错嘛!有利于团队精神。[营长不在,也要喊“营长”吗?]算了,人家叫到,还是要跟。。。

开幕仪式:
意思说,有大人物来咯?不出我所料,大人物都是会迟到的。唯有,安排拍照环节。当过学校班级摄影队,要安排三四十个人拍照是非常困难,麻烦的事,何况这次要安排309位学员,加数十位工委们,难上加难咯!再台上被强灯spotlight照半个小时,大家都很热。我一直说“心境自然凉”的道理,因为感觉上,只要不说话,就会感觉到微微的冷气风。[工委不会把灯灭掉吗?礼堂不暗啊!]人不在难中,不知难吧!

课程一:时事纵横谈:

讲师 - 甘征毫先生好厉害!流利的华语,一秒种可以说十个字!谈到每个人都需要改变的道理。不错,我在商业化的讲座会听过类似题材的讲座,人非常需要改变。我有又要颁一份“我的偶像奖”给甘征豪了,如果我的华语像他一样流利,那我离当DJ的梦想更进了。大家都学了一句,“人要改变,不变就变大便!”


团队精神:

应该算是很好玩的游戏,可是天不作美。我知道委员们计划和准备游戏是十分辛苦的,因为自己也有当过活动组长,计划的游戏,竟然因为时间不足而泡汤了。天下雨了,相信委员们心情灰灰的。还好,不久后雨停了,虽然游戏照样进行,但是没有进行计分,不足以提高团体精神。无论如何,大家也享受其中。。。


课程二:学会章程的功能与运作:

非常重量级的,研讨营请来一位律师 - 许美智律师来演讲。今天,第一次领悟到章程的重要性。我的心里很想通过自己的华文学会发扬光大,但是只凭我在学会里小小的委员的位子,不能发挥到命令的作用,心里有点遗憾。律师说得正经平凡,许多年纪小的营员心都不知飘去哪里了。然而,也有不少的领袖认真地听律师的解说,另我敬佩不已。

课程三:华文学会的文艺活动:

在三项活动(花灯,剪纸,茶艺),我选择了花灯。由于是唯一的代表,我真的很想三样都学。分析了一下,学员们已在上半年学了茶艺;剪纸只要有模范样本,就可以完成,所以最后选择重来没做过的花灯。花灯老师是许连成先生,他人很认真,一直强调要听他的话才进行制作。我觉得他有一颗热爱花灯的心。制作的同时,不停地叮咛我们要把这门艺术教给下一代,也说他很愿意到处教这门艺术。


在男校里,要教小男生并不容易。要发挥真正的威力,就是请校外的导师来教导。我有想邀请谢老师到我校的想法,但是深入一层想想,不可能让人家白走一趟,而没有任何的收获啊!学会里的资金不能随便用,只好打破想法咯!


事后,想找位学剪纸的营员帮忙,求他复印然后再邮寄一份剪纸模范本给我。但是,到现在还是找不到。有人肯帮忙吗?



课程四:读书会的运作与实习:

这是有营长 - 纪艳玲老师 (艳玲姐) 和副营长 - 许升耀 主持。这个活动果然不错,我一想来都不知到读书会是怎么运作的。读书会是很有意义的活动,但是对于不喜欢看书或过于好动的孩子,是很难下手的。。。

文娱晚会:

这是最精彩的活动。阿当。斯密组组员非常缺乏经验,包括大纲限制,灯暗灯亮,场地排位,时间限制,合作程度等并没有表现到最高境界。可能是因为时间有限吧!在两个小时半策划一切是太猖獗了点。曾经在戏剧界 (学校里) 混过两年的我,很想发表意见,尽快完成彩排工作,但是这组的组长都兴致勃勃,完全地控制,我只好跟着他的指示做咯!最后,虽然我们并没有完整地完成彩排,但是对我来说,我们的剧本是十分有爆炸力的!!!

大概晚上九点多,终于轮到我们了。一共有十八组,我们是排位在第十六组,好难等噢!相信观众们的注意力已经分散到不知哪里去了。轮到我出场的时候(饰演应征当妃子),表演了一小段舞蹈。原本我想以玩美酷地跳我的舞,谁知用力过渡,还是舞台很滑,不小心滑倒了。还好我找有准备小布巾,望着皇上无情的一眼,再流泪的站起来,回去自己的位子。自己心想:到底观众以为我是“戏中故意跌倒”,还是“真的滑倒”,我很想知道。。。。

很可惜的,我们的表演时间超过了六分钟,台后的司仪叫我们立刻停止表演,向观众鞠躬。照理来说,这是没有礼貌的行为。最多只能催场,不能立刻终止表演。由于这是营,时间紧凑,我也不把这件事放在心上。只希望,来届的表演时间可以伸缩。

但是很遗憾的,我的组还有几位组员还没出场,没有露面,太可惜了!之前谈妥的经典部分,不能在台上表演出来。我想这是我在这三天两夜里觉得最失望的事情了。。。(也怪我们自己不分配好时间!)


传薪之夜:

这是最难忘的一幕。所有的等都熄灭,欢庆台上拿着花灯的寿星公寿星婆(其中一个橙色的是我做的!) (^O^)。 如果我是台上的其中一个,一早就感动到流泪了!接近四百个人一起庆祝咧!

过后,每人属于自己的蜡烛,开始说感言了。艳玲姐说的令我感触在心。我终于酝酿好了,决定上台说说。在等待的时候,头脑不停的想要说什么重点,因为真的很多人排队讲感言,有的说到长篇大伦,不说重点,我可不想像他们酱。

上台的瞬间,果然跟着自己想讲的要点说了。心里并不紧张,因为平时在学校,有对全体会员或同学讲话的需要。讲啊讲,要说的话说完了,心里有莫名的满足感,因为全场近四百人静静地听我说话咧![平时,观众多数大呼小叫的。]

{红花雨},起初觉得很平凡,平凡的悲。越听越久,也会跟着唱了,觉得这首歌很温馨。最后,全场人不就以泪洗脸咯!


“你牢记,我牢记,家就在这里~”


2008年中学华文学会全国领袖论坛:

好长的题目噢!总结:类似辩论会。这个环节,我想只是州代表比较全神贯注。台下的营员,没有的发表,都表现得无精打采,包括我自己。

坐在台下,也为州代表们评评分。既然事前声明了不要重复要点,我很好奇,怎么还是有人说一样的要点呢?他们只是转转了表达方式,可是要点却是一样。我认为,有些人只是趁机会上台说说,没有要给新要点的意思。当然,他们的勇气非常可嘉!

课程五:学会管理:

哎哟!张瀚量先生太爱讲话了啦!好像陶醉在他的记忆里。那是的心很烦,结果没有用心听咯。。。无言。。。 (^o^!!!)


最后的午餐:

最后的午餐,我觉得很好吃噢!最后一次全场人在同一时间,同一个地方进食了!

还是喊了无理头的口号,在加点创意:“营长,副营长,工委们,营员们,食物很好吃!我们吃饱了!大家请慢用!!!” [是只有一点点点点点的创意。。。]

闭幕仪式:

哈!闭幕仪式时,拍照够快咯!

三两下,排好了!

二一下,拍完了!

一零下,散会了!

[“明年再见!!!”]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

Welcome to leave some comment if you read me my post...
I will accept any idea, any critic...
Thanx!